系統動力學

系統動力學是Forrester教授於1956年受麻省理工(MIT)史隆(Sloan School Management)管理學院之邀,為了將電腦科學及工程科學中的「回饋控制系統(feedback control system)」的知識應用在社會及管理系統上所創立的。MIT1940年代早期,便首先開始研究回饋理論在軍事設備和工業生產控制中的應用;1950年代早期則開始利用計算機對石油精鍊和電路系統進行動態模擬,而後此技術則開始應用於研究企業的經營管理問題。
 由於動態性複雜問題常涉及時間上的滯延效果及時間長短不同的效應等,較難用傳統的作業研究或系統模擬的方法解決(黃昭仁,2005)。系統動力學的出現正好可以補強在此一領域內方法與工具的不足。Forrester(1961)的研究著作中就已明白闡述,其致力於產業系統的研究,並發現產業所處的動態複雜系統,常造成廠商對行動後的回饋資訊,產生錯誤認知,Forrester並提出透過建立系統動力學模式與模擬的方法,藉以檢視系統中複雜的因果回饋關係,提昇對於動態性複雜的覺察。  要解決企業面臨動態性複雜的問題,Sterman (2000)指出,解決動態性複雜最好的工具就是系統動力學。

複雜系統特性

企業問題特性

持續性變化

 

企業除假日之外,每天都在營運,每天人事、研發、生產、行銷、財務的狀態都不斷地在改變

緊密相關

 

各部門彼此之間相互影響,人事會影響生產,生產會影響行銷,行銷會影響研發,研發會影響財務

回饋主導

企業根據每月、每季、每年營運的狀況調整策略,這是一種資訊的回饋

非線性

企業營業額的成長和衰退就是一種非線性的變化

時間延遲

企業制定的策略,開始執行與產生效果之間有一段時間

歷史相依性

企業的成長呈現趨勢,很多企業遇到問題也重覆發生

自我組織

企業組織運作是員工自我互動造成的

反直覺

很多公司的營運常出現令人意外的表現

資料來源:屠益民,2007,授課資料


   系統動力學在解決問題方法,是透過系統動力模型的建立及模擬實驗,根據系統中各項變數其互動的因果關係,找出相關之關鍵因素,與洞悉那一個因果環路會對系統問題造成重大影響,然後再以情境及政策分析修正策略,做為實際政策執行之依據(黃昭仁,2005)

 管理飛行模擬器

 

   由MIT John Sterman教授所命名,乃參考飛行員在實際進行演練之前,因實際飛行所可能產生的「生命與財產上的風險」,故而運用電腦科技發展「飛行模擬器(Flight Simulator)作為培訓飛行員進行模擬演練之用。

管理飛行模擬器是利用已經發展出來的電腦模擬模式,加上一個電腦人機介面,學習者扮演該模擬世界的管理者,不斷在下決策,以及接收電腦所回饋的資訊,讓學習者可以透過不斷與電腦模式的
互動,來學習該模式內含的系統思考的概念。管理飛行模擬器如同訓練飛行員的飛行模擬器一般,是針對實際操作會產生昂貴而又不可逆的成本的考量下,使用仿造真實情境去做的模擬,讓人從中
實際操作、進行各種試驗以加速成長並累積經驗。管理飛行模擬器是針對企業情境去模擬,讓人從中試驗各種管理決策,並了解可能產生的結果,從而幫助做出更正確的決策。慎思是少數台灣能夠
自行研發管理飛行模擬器的顧問公司,並將其動態模擬的技術廣泛的地與IT產業作結合運用,像是隱性知識轉移之教育訓練企業BI、產業戰情模擬等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