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書籍推陳出新,一個人的時間就是那麼有限,生也有涯,知也無涯,若能獲知一本好書,可以節省心力與蒐尋。

去年六月左右出版的一本西班牙的管理大師Paco Muro所寫的《大商人的祕密》就很值得看。這本小冊子的名字聽起來有點像童話書,收藏了13個小寓言,很有啟發性。

其中一篇〈總經理複製人〉引起周遭朋友的不少共鳴,故事是描述有一天世界上出現了一間複製診所,一位能幹的總經理將他的四個部下帶去「整型」,結果每一位部下都變得像他一樣能幹。這似乎是每一位「創業型」老闆的夢想:擁有主動、積極、聰明,能夠判斷什麼是對的,然後又願意為公司付出。

結果好景不長,公司運作了沒多久,四位部下就紛紛求去,因為他覺得他們的老闆「自以為是、善變」,而且四位部下還非常「嚴厲」,不允許這位傑出的總經理犯錯。

這個故事,想必會驚醒許多急於培養接班人的老闆們,老闆們總是恨鐵不成鋼,又急著想要把經營事務放手,好讓自己可以想更多事情…事實上,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搭配,並非是加法,而是更複雜的運算。要打造一個高效能團隊,能夠讓理想轉變成實際的行動,需要做到以下這些項目:1.設定崇高的願景,2.尊重過去的歷史(以古鑑今),3.維繫團隊中的每個人,4.啟動並且展開行動,以及5.根據願景設計一套完整的運作機制,像是如何分工、設定合理的里程碑等等。

但仔細想想,你會發現這些機能不太可能一個人全部做到,關心個人的人多半沒什麼時間想願景、很會想願景的人多半不務實、有衝勁的人多半不喜歡聽從經驗…一個好的團隊或企業,需要的不是一堆強者複製人,而是一群明白自己都有短處的人互相尊重、配合,並且擺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之前有一個新名詞推出,叫做「黏力」,意指好的故事或觀念總是有辦法可以牢牢的黏住你一輩子不放。如果你真的沒太多時間飽覽群書充實管理知識,又必須面對每天的經營挑戰,不妨看看這本《大商人的祕密》,「黏」幾個好的概念在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