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介紹《清醒的企業》搶先看

企業的問題,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人際問題,影響著工作效能、組織運作,
如何解決一直為大家所苦惱。許多相關書籍多有談論,卻流於局部片段,
使人無法真正從整體上、從內在上有效提升,進而轉變自己。

《清醒的企業》從個人出發,提出三個態度、三個技巧加上情緒掌控,
搭配詳細實用的步驟和方法,簡單卻抓住重點,讓個人整體地從內在改變態度、
外在改變行為,擁有溝通高手面對各式困難溝通的功力!這樣一本實用的好書,慎思群創力的顧問群本於讓人可以最好「提升思考與互動品質」的精神,
天下文化通力合作讓中文版加速問世,期許華人世界也能從這本書中得到更多收穫

改變只能從自身做起,希冀別人先改變而自己不改變是不可能的。
一本讓您未來數十年受用無窮的好書,「清醒」的面對人生,值得我們衷心推薦給您!
未來慎思電子報將陸續推出《清醒的企業》系列報導,在新書七月上市的前夕,
讓您搶先一步閱讀學習型組織先驅楊碩英教授為這本書所寫的精彩書序。

 

我所認識的寇夫曼

楊碩英

        
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及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研究室負責人

寇夫曼這個名字我是在一九九二年從彼得·聖吉(Peter Senge)那兒聽到的。
聖吉說:「史隆管理學院來了一位真正的天才,他能找到簡單的方式來處理複雜的問題。」
一九九三年Systems Thinking in Action Conference中寇夫曼是keynote speaker,
非常精彩,我覺得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受大師們思想的限制。那時他大概還不滿三十歲。


那時候聖吉主持的麻省理工組織學習中心有十九家合作企業,寇夫曼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
他跟那些企業講了一下他大概的輔導構想,有一家EDS(Electronic Data System)公司找寇夫曼輔導,
結果效果非常好。寇夫曼與聖吉隨後發表了一篇paper,
The heart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文中描述許多EDS參與學習社群的人,
學會了如何真誠而有建設性的溝通與互動,消除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其中有一對離異多年的夫妻,後來竟再度結婚而傳為佳話。
麻省理工組織學習中心及其周遭可謂「大師雲集」,
可是我覺得寇夫曼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


一九九四年的Systems Thinking in Action Conference,
寇夫曼跑來找我說:「碩英啊,等一下我的keynote speech結束後,你可不可以給我三十分鐘?我有事情要向你請教。」
因為聖吉有時會推薦他的一些同事或朋友來找我,探討一些「人生方面的問題」,
我通常會提出一些想法,他們常會說:「哇!太好了!」不知道是客氣還是真的?


寇夫曼那天的演講精彩極了,結束之後,就和我找了一個安靜的角落開始交談,
他說哈佛大學商學院來找他了,想把他挖角過去,而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就提早給他終身教職
(那時史隆管理學院只有不到百分之十五的助理教授能在六年中獲得終生教職),
而他自己還有一些生命中的問題正在探索,他心中充滿了矛盾與困惑。
我握著他的雙手,竟是冰冷的,心中一酸,差點掉下淚來,我就這樣一直握著、
暖和著他的雙手,同時用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式的問句反複探詢他: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to do?」、「What for?」、
「What are you doing now?」、「Why?」、
「What is the right question now?」、「How to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hat is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encountered?」
大概經過了二十幾分鐘,他說:「I got it. Thanks a lot. I know what to do.」


後來聽聖吉說,寇夫曼既沒去哈佛也沒留在麻省理工,離開了組織學習中心,
不見蹤跡。


二零零六年,在聖吉創辦、雪恩(Edgar Schein)主編的《Reflections》中報導
寇夫曼出了一本新書《清醒的企業》。我知道了非常高興,
立刻訂購了一本,一口氣把它看完,太棒了,我覺得寇夫曼的思想與生命境界又提升了不少。

我立刻推薦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研究室的成員們研讀《清醒的企業》,
並請博士班劉明俊協調大家把這本書儘快翻譯成中文,以便我所有相關課程
(包括組織學習、團隊學習、企業創造力、創意管理、系統思考等)中的同學
都開始研讀這本指定讀物。

在過去兩年中的許多課堂中,同學們和我由研讀中unconditional responsibility、
essential integrity、ontological humility等態度,authentic communication、
constructive negotiation、impeccable coordination等技巧,
及emotional mastery的原則開始,反覆演練清醒的的處理方式,
隔週再分享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並參考五項修練等其他方法看看成效如何。


在這些過程中,我們逐漸學習如何用心地負起責任,而不歸罪於外;
學習如何遵循較高的價值與道德勇氣做人處世;學習如何在面對難纏的人或
困難的處境,勇敢地說出心中的真話,而又兼顧自己與他人的感受與尊嚴;
學習如何真誠而有效的溝通與協商,並妥當地相互協調;學習如何以難忍能忍、
難行能行、做而不求的精神來面對困境,培養自己堅強、堅定、堅韌的意志力;
學習靜坐讓自己的心在面對問題時比較容易靜定下來冷靜思考問題;
學習如何以先他後我的精神來處理人際間的矛盾與衝突。

後來我發現,我們實際上是在學習如何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如何自我實現以提升自己生命的層次。
許多同學表示,這雖然只是一個學習的起步,但覺得自己的生命開始有了「清醒」的感覺。


在此謹將這樣一本很棒的書真誠地推薦給台灣、香港、中國大陸、
還有全球許多其他華人社群對學習型組織有志一同的朋友們。只要認真地反覆演練,
相信您的生命也一定會開始有了越來越「清醒」的感覺。


(二零零八年六月十八日,楊碩英口述/劉明俊錄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