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故事】

 

潔妮是一家醫院的新進員工,她剛來進醫院不到一年,醫院正好在舉辦一項史無前例的院外教育訓練課程。潔妮以一個新人的立場,面對進職場後的第一場外訓,她覺得既新鮮又有趣,她期盼可以藉此能多學到一些工作上用得到的知識。

在遠離日常職場的飯店中經歷了兩天的課程後,潔妮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透過顧問講師帶領一些遊戲與團隊的互動學習,同仁們討論了很多醫院未來變革的發展方向,例如,為了要解決長期以來病患抱怨的停車位不足的問題,大家共同討論出「停車場的改造計畫」是可行又不用花費太多錢的方式。方案一提出,在院長的立即裁示下,指定了潔妮的主管艾倫為負責人,而潔妮就是協助此項方案的助手。

 

活動結束後,星期一回到醫院上班,潔妮問艾倫何時要開始著手進行「停車場的改造計畫」,艾倫回答說:「唉!不要理他!過一陣子院長就忘了!他每次都興頭一起就提出一些有的、沒的的案子」。潔妮一臉疑惑地回答說:「哦!這樣真的沒關係嗎?」艾倫說:「沒關係啦!這種情形很常見啦!」九點一到,院長主持本月份的行政會議,一開始院長就說到:「感謝同仁們這二天的參與,相信大家在這二天中都有所收穫,接下來二天的課程,有很多大家集思廣義的討論,希望之後各討論組的負責人能夠確實落實與追蹤,那夏琳請你幫我看一下大家的進度並於月底回報給我。」…「好,那我們就繼續討論……。」

 

 

會議開完了,各科室主管正好在廁所旁邊聊了起來。潔妮說:「怎麼辦呢?院長剛剛在會議中又提起了,他這次應該是認真的吧?」艾倫回答:「還好啦,他很快就忘了。」潔妮一臉疑惑說:「真的嗎?」一個星期後的例行會議上,潔妮跟院長一樣比較早進到會議室,院長說:「潔妮,怎麼樣啦?」潔妮說:「院長的意思是指…?」院長有點不耐煩的說:「就是你們正在執行的停車場改造計畫啊?」潔妮尷尬地回答說:「哦,是,院長,…正在進行中…。」院長:「好吧!要加油哦!」

 

 

院長聽完了潔妮的話就,就立刻在想,這些人到底有沒有在認真思考,於於他決定每看到一個人就問一下,大部份人的回答都是:「有啦!有在進行啦!」一開始院長選擇相信他們,但過了三個禮拜後,員工給他的答案仍是模稜兩可。於是院長某一次月報會議中,終於大發雷霆說:「每次問你們,你們都說有,到現在過了一個多月了,什麼都沒有看到,你們到底在幹什麼?醫院花這麼多錢請顧問來上課,你們也覺得課程很好,但是為什麼到現在我都沒看到任何一個討論的案子被執行呢?」

 

 

會議結束後,幾位科室主管聚在一起討論,艾倫首先說:「唉,院長實在吃米不知米價啊!每天線上的工作一堆,我哪還來分身出來作這個額外的專案啊…」此時,小麥副理出來打個圓場說:「好啦,大家不要生氣啦,反正他要的東西就給他吧!就想個最簡單、最不勞師動眾的作法吧。反正他也只是要應付病患的抱怨而已。」大夥聽了就一致決定統一跟院長回報的劇本。

【問題思考】

  為什麼艾倫不願意執行改造計畫?為什麼部屬們只想含糊地交差了事?院長這樣的處理方式出了什麼問題?

【討論】

上司交待部屬工作,部屬去認真執行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但為何這家醫院的員工會集體忽視院長的命令?是因為院長領導無方?還是員工太懶散?事實上,這家醫院的院長及員工待人處事都是非常不錯的,可是為什麼會出現員工抵制作為?其實員工並不是要反對院長,這樣的情況就好像一些碩士生在與指導教授作論文討論的狀況一樣:指導教授要求碩士生要讀的論文,碩士生通常會因為閱讀的負擔太大時,偶爾會相互約定,不要讓指導教授想起來他曾經指定閱讀這件事,讓這件事情隨時間自然被遺忘。

 

 

部屬的反制作為

個案醫院也是相同的道理,為了更清楚的說明此一系統中呈現的問題結構,我們以圖1的關係圖來表示。個案醫院中,一開始部屬在接受訓練後,為了不讓院長有任何對討論的進一步行動,部屬在私底下先商量好,彼此建立一個默契,任何人都不要主動提起活動討論後續的事宜。然而,當上司不知不覺中進行對部屬的要求時,部屬些許感受到上司的敵意,這種微妙的感覺有時是來自於實際的行動,例如要求負責人定期報告,也有的是在言語上的表達,例如:現在進行的怎麼樣啊?應該有在進行吧?很多時候部屬感受到的敵意是來自於言語上的暴力(指假意的探詢)。當部屬對上司的敵意增加時,部屬會假意、或在行動上產生應付的作為,當他們做出應付的作為時,部屬對上司的敵意就會緩和。

 

上司的加強控制 

 上司對部屬的應付作為不會太快發現,這類應付的反制作為會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被上司所知覺。一開始的時候部屬的行為不是很明顯,多少會有所隱藏,除非上司過去就有類似的經驗,或者他都會假設部屬是會欺騙他,否則部屬的反制作為通常都比較難發覺。而隨著時間愈長,部屬的反制作為愈多,上司感受到部屬的敵意就愈深,隨之而來的是上司的加強控制,包括定期請部屬報告、要求某個時間要看到成果、找到一個倒霉的員工以達殺雞儆猴之效。就在不知不覺中,上司會愈加控制,而部屬就產生出更多反制(R1環路),於是整個環路就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

 

 

 

 

 

 

                                                                 圖1

 

如果人們察覺到上司與部屬的關係,掉入相互對立的結構時該怎麼辦?通常當人們遇到這樣的問題時,多半是權力較大的一方(大部份是上司)獲勝,而這個獲勝的代價是建立在彼此關係破裂的基點上。處理這類問題的方式之一,是任何一方,先將二者的互動切斷,不要掉入對立的陷阱中。如果上司或部屬的一方,沒能察覺到這個結構陷阱時,會讓事情愈治愈糟。系統智商正是協助人們察覺任何可能的微小變化,並避免錯誤的事情一再發生而不自知。

 

若您有任何寶貴的意見:歡迎來信與我們交流。來信請寄至shyjane@sense-siq.com

慎思群創力 總經理 李世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