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_kid_RE_Top_42_World_Military_Strengths_Ranking_By_Global_Fire_Power-s500x333-94901.jpg

作者:戴士杰

有些人主張小孩子年幼時不能太親密,不可以常常抱他們,這樣才不會「寵壞」孩子,長大才會獨立。 

 就思路類型的觀點來看,這樣做是有問題的一種迷思。有些型的孩子就算你小時候不抱他,他長大以後都會有獨立的性格。(經常也有家長為此跑來諮詢,因為覺得孩子為什麼都不理爸媽?)但有些型的孩子,要是這樣對待,就會變得孤僻而且怪怪的,甚至出現對父母的仇恨或疏遠。

 但不管是哪一型的孩子,如果童年時期沒有得到應有的親情與對待,多少性格都會有些扭曲。更糟的是,某些型的小孩,如果家長小時候就刻意切斷親子之間的連結,不但長大之後親子關係惡劣,甚至會扼殺了  些型孩子出人頭地的天賦。

 舉例來說,有一型小孩是特別需要安全感的,他們從嬰兒時期,眼睛就會追蹤大人,如果大人從他們的眼前消失,就會感到害怕而哭泣。這樣的小孩子不懦弱,而是這一型原本就是如此。

 他們與人連結的特質是一種天賦,例如你發現有些人天生很容易與人親近,很得人緣,或是很貼心,都是這一型的孩子。

 如果他們在需要安全感的時候,家長又刻意讓他感覺到「被遺棄」、「或是孤單」,他們就久而久之就會對建立關係感到害怕,因為他們擔心會嚐到孩童時期最痛苦的孤單感受。

 通常孩子會發展出兩種不同的模式來生存,一者是更加懦弱,更加倚賴他人、更加害怕去獨自面對挫折;二者是讓自己偽裝成獨立的樣子,但其實內心非常痛苦,渴望與人能夠真正交心互動。這兩種,我想都不是家長真正想要「獨立」的孩子。

當然,除非你們家族的傳統就是跟電影三百壯士的劇情一樣,從小就訓練殺手和軍人,那這篇文章或許沒什麼價值。但是,如果你只是要孩子面對問題能放下恐懼感,不害怕,主動的去解決問題(也就是一般人定義的所謂「獨立」)的話,那麼大可不必用疏遠的方式來訓練孩子。

孩子就是孩子,不是大人。他們需要家長的照顧、關心和教導,是天經地義的,不需要刻意把孩子當做獨立自主的大人看待。 所謂的「寵」孩子,是指家長沒有是非對錯的對待小孩,用心對待自己家的寶貝,稱不上寵。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