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士杰

解說至今,我並非以一個「教導者」的心態來教父母如何養育孩子,我只是一個偵探,想找出親子之間關係惡化的真兇,並且用最自然的方式,讓這些扼殺彼此關係的行為(沒錯,兇手就是特定的行為!)能夠繩之以法,永不出現。

雖然通常是家長來聽,但偶爾也會有孩子一起進來的狀況。每次看到一些孩子、甚至父母在解說室留下的委屈淚水,我就會想起我姐姐,然後非常的不捨。

 「明明就可以避免的不是嗎?」每次我看到那些已經不想和父母溝通的孩子,我就覺得很不捨。只因為父母不曉得怎麼樣表達關心,造成雙方的誤會,最後關係惡化,甚至永遠無法好言相向,真的是非常的不值得。

 過去我們常說青春期會叛逆,但根據我的經驗,現在連國小都出現這種關係惡化的狀況。小孩子原本是最喜歡與父母分享的(以前爸媽不聽我話我還會生氣咧),結果現在的孩子卻早早就出現「我不知道」、「我不想講」、「沒有啊」的拒絕反應, 讓爸媽其實感覺非常錯愕。

 並不是小孩真的喝多了牛奶就有牛脾氣(這個梗在我小時候很流行),而是一種報復。報復什麼呢?亦即報復父母沒有用心對待自己,不但方法錯誤(質不佳),因為生活繁忙,以致於互動時間也很少(量亦不佳)。

 再加上現在的大人小孩都一樣忙碌,關係自然更加惡劣。小孩子有一大堆事情要忙,有的看卡通、有的打電動、還要補習、還有學業上的瓶頸如果壓力增強、時間變少是現代社會的特色,我們更沒有寶貴的時間花在親子互相誤解上,因為也同樣的沒有時間去治癒彼此之間的心結。

回顧自此,一切動心起念無非源自我的一個小小願望,和一些彌補的心態。我希望親子之間、人與人之間,在面對衝突時可以更加理性、更懂得如何珍惜彼此、正確對待。我自己是個魯莽的人,得罪的人也不少。有很多後悔的事情,現在已經無法彌補了。所以希望可以靠著推廣這個辦法,讓後悔的事越來越少發生,尤其是親子相處的這一段時間,真的是沒有重來的機會。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