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士杰

我小時候曾經和一群大人(應該是父親的同事)去旅遊,旅遊景點中有一座迷宮,我就跟著身旁的婆婆媽媽一起進迷宮去冒險。誰知道婆婆媽媽們方向感不好,結果就 在裡面迷路了。我當時還小,可能才念國小,但忽然就急中生智,順著人潮來的方向,逆向走回去,結果把所有人都救出來了。

 這個故事隱含著我的生涯志向:如果我能夠帶頭找到生命的出口,那麼很多人都不用白費光陰去走錯路了。

 「人類動態學」剛好就是我協助他人的指南與寶典。其中最難忘的,就是幫助我的姊姊改善她與女兒之間的關係。如果用魔女來形容我的姪女,毫不為過。她唱反調的功 力之高,令我和姊姊瞠目結舌。我姐也不是笨蛋啊,她也是企管背景的上班族,再怎麼說也見過大風大浪,結果照樣被這小鬼搞的整天以淚洗面,我是從小到大沒看 過她哭的。

 任何計謀都對這孩子沒用,她很小就聽的懂父母如何「算計」她,而且她的要求和鬧脾氣的原因反覆無常,大人完全無法捕捉。發脾氣只會讓她更加難以管控。

 忽然,我想到了「北風與太陽」的故事,然後又想到了人類動態學。如果滿足了這孩子的需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仔細觀察我姐姐與姪女的互動模式,赫然發現我姐 從來不看她的眼睛講話(這點我小時候也很火),而書上記載,某些型的孩子一旦與父母之間的「連結」被切斷,就會產生很多負面情緒。我在想,這會不會是癥結 點呢?結果一試之下,果然母女關係改變很多,孩子也變得比較聽話了。

 當然,並不是「講話時眼對眼」這項行為本身解決了問題,而是我的姊姊意識到他的女兒和她「並不相同」,光是這一點認知上的改變,就可以讓她比較能夠正確的去詮釋孩子的行為,而不是一面倒的認為這個孩子不聽話。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