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03522537XSmall.jpg

作者:戴士杰

記憶力的迷思:我的記性不好?

你是否常常覺得記性很不好?或是小朋友跟你說記性不好以後,你就忙著買一些改善記憶的食品或藥品給小朋友吃?(我記得從小被塞了不少黃豆煮鮭魚之類的東西) 

事實上,大家的記憶都不會太差(除非你真的營養很不良)。但是,每個人擅長記的東西其實是不一樣的。你常聽到有人說他擅長記臉,有人擅長記名字,或剛好相反,這些東西都記不住,的確如此,不同型的人擅長記的東西其實大不相同呦!

事件記憶力:攝影機一般的記憶術 

有些人記東西就像是電視攝影機一樣,拍到哪裡、記到哪裡。考試的時候,他們只要回想自己在課本的哪邊看過這段話,就可以把他們背誦出來。這就是所謂的「事件記憶力」,因為把整件事情都記錄下來了。事件記憶力通常讓很多人羨慕,也是一般人所認為的「記性好」。

情緒記憶力:能夠重現當時感覺的記憶術 

很多人事情記不清楚,人卻記得特別清楚。例如多年前一場很愉快的聚會,出國旅遊時遇到有趣的人(或是帥哥美女),或是一場很感動的電影遇到這些跟感情起伏有關的事情,他們就記得特別清楚。而且更厲害的是,回想起這些事情時他們連當時的感覺都可以重現。

這種記憶力有時被混淆成直覺。例如,你走到一個和自己第一次約會類似的餐廳,約會時的甜蜜感就會油然而生,你就直覺這個餐廳應該很好吃;你遇到一個長得很像嚴格父親的人,你就直覺這個人大概很兇。其實不是你的直覺,而是你的情緒記憶被喚起了而已。

意義記憶力:越抽象記得越清楚 

有些人記不清楚細節的東西,但對抽象的東西記得很清楚。例如有人忘東忘西,你就提醒他,出門時一定要檢查「三」樣東西:手機、皮包、鑰匙。很奇怪,他們記不得這三樣東西,可是卻能記得「3」這個抽象的概念。除了概念之外,像是目標、大方向、取捨的原則、約法三章等等越精簡的東西他們記得越清楚。這些人在演講時是背不起來講稿的,就像是濃縮果汁一樣,他們只記得一些簡單的大綱,在使用時,會再加水「稀釋」出其他細節。這樣的小朋友,考試時也頂多記一些重點,遇到考題時再「推理」正確答案就行了。

人各有長,關鍵在於轉換 

這三種記憶方式,沒有一個人能精通三種記憶法的。所以關鍵在於,將自己不熟悉的記憶項目轉換成自己最強、最熟悉的記憶方式。例如情緒記憶力很強的人,如果記 不清楚事件和細節,就想像兩個人去演出整件事,很奇怪的就能記起來了。意義記憶力很強的人,想要記起事件和細節就可以用抽象的方式記憶,例如畫出關係圖, 或是模型圖、簡化成口訣等等方式記憶。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