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09204535XSmall.jpg

作者:陳加屏 博士

水,沿著阻力最小之路往下流,沖刷出的路徑叫做水路。水路一旦成型,只能順著它,很難逆著圍堵。思路如同水路,是心智處理資訊、思考事情最順暢的路徑。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某些領域學得比別人既快又好,可是在某些領域卻很吃鱉。為何呢?智商或是學習方法無法解釋,但是思路卻能解釋這一切。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必大家一定很好奇,到底用聲音分析小朋友性格的過程是什麼?

我們今天就以「開箱文」的心情來替大家揭開神祕面紗,讓關心孩子的爸媽可以一探究竟嘍!

*******

一開始在流水潺潺聲和可愛招財貓的陪伴下填寫基本資料。(超有FU)
這是因為TPD雖然一生只要測一次,但是我們提供的服務可是從小到結婚生子都有的呦~
為了日後完整追蹤記錄所以要填寫一下!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慎思TPD總監 戴士杰

人才是企業的命脈,但您是否是個夠格的「人才管理者」?本文將人才管理的基本功精闢的做了一番整理,我們建議您將這篇文章列印出來,透過文章中的測驗來自問自答,測試自己對人的了解程度。

當成本的節省已至極限,許多以技術與流程取得競爭優勢的企業都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將企業轉變成一個以人才競爭力為導向的組織。話是這麼說,怎麼做卻還是一個大問號。儘管求才網站如雨後春筍般不斷竄出,企業還是一樣煩惱聘不到人才,而找不到工作的求職者,還是為數眾多。

如 果將問題定為成「找不到人才」,那麼就是被履歷網站的商業口號所愚弄了。真正的問題是一旦人才上門,企業是否有辦法準備好一個適合人才發展的環境。這就像 是我們從花店買了一株美麗的花回來種,沒幾天卻夭折了,我們通常都會責怪花店老闆提供的花不健康,但很少想到是我們自己的栽種方法有問題。

「高難度」的策略人資管理

國際知名的投資顧問公司班恩(Bain & Company)的董事法爾克斯與菲力浦貝可曾經將成功企業的策略整理出五大類,一般來說成功的企業不一定是堅守其中一種策略,可能混合一到兩種,也可能 全部做到,但一定有其中一種策略發揮的淋漓盡致,不妨先自我診斷一下自己所屬的企業風格(在方格內打勾):

□ 策略領航:是一種把重心放在未來的領導方式,主管大部分時間用來進行長程的策略規劃,策略布局,思考如何讓企業成為市場領導者,而將瑣事交付給下屬處理。例如戴爾電腦、雀巢等等國際競爭層級的企業均屬之。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慎思群創力公司總顧問 陳加屏
 

「第五項修練」彼得聖吉成名之作,也是掀起學習型組織熱潮的一本書。為何取了這麼一個奇怪的書名?書中內容述及建立學習型組織必須修練五種能力,是五項修練,可是為何叫「第」五呢?聖吉的目的就是要強調第五項修練,即系統思考才是關鍵中的關鍵,不過後來許多不求甚解的讀者翻開書看到最重要但也最難懂的部份-系統思考,就直接跳過。於是許多想要轉型成學習型組織的企業,最後還是栽在不懂系統思考,無法化解轉型過程中浮出的動態複雜性問題。

系統思考為何重要?打個比方,兩人三腳遊戲,慢慢走不會跌倒,但是一旦充滿鬥志想要贏得比賽,一快就會因為搭配不良而相互牽絆。同理,學習型組織激發出每個成員的使命感或是願望,當整個組織蓬勃成長之際,此時若是不懂系統思考,無法妥善搭配,則絆倒只是遲早的問題。

聖吉為了讓系統思考好懂,已經將這門知識大幅簡化,不過看得懂的還是不多。然而,糟糕的是,看得懂的讀者反而受害深。若以為系統思考就是如此,不假思索就拿來運用,往往發現問題越解越糟,並不如聖吉宣稱的神奇。為何如此呢?難道系統思考根本是唬人又無用的知識嗎?

非也,問題出在聖吉將一門深奧難懂卻極有用的學問:系統動力學,做了過度的簡化。系統動力學就是系統思考背後的學問,是聖吉的老師,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的創院元老杰‧佛睿思特所開創的。聖吉的簡化對於拓展這一領域起了相當大的貢獻,他讓這門深奧的學問普遍流傳,甚至成為企業界人士的交談術語,不過,他這一作為卻不慎掉入了「捨本逐末」(系統基模之一,以治標的方式解問題,問題暫時緩解,但治標的方式卻損害了採行治本方式的動力與能力)的系統動態陷阱中。為了遍傳這門善知識,他用簡化的方式來敘說,這個表面的暫時解,非常的成功,引發了許多人的興趣。可是卻無一接引的程序將入門的讀者導引到學習背後的系統動力學,甚至讓讀者誤以為只要簡單的系統思考就足以應付動態複雜性問題。到最後,因為問題不得解,而開始懷疑這門學問的有用性,反而造成負面效應。

為了展現系統動力學如標題所示核彈級威力且軟硬通吃的驚人能耐,在此舉一家庭不良互動的案例(摘自:丘羽先譯,2008,pp. 88-89),來說明系統動力學如何洞悉複雜的互動問題。同時也讓已經知道系統思考的讀者能夠有機會一晤系統動力學,而不知道系統思考的讀者跳過無用的系統思考直擊核心。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慎思群創力公司 戴士杰 副總經理
 

「如果公司內有無數個我自己的分身就好了。」幾乎每個老闆都會覺得恨不得可以找到人才加入自己的企業,但西班牙的管理大師帕克.慕羅(Paco Muro)在他的名著「大商人的祕密」中就嘲諷過,這種「複製經營者」的想法肯定是天方夜譚,因為如果部屬跟老闆一樣有經營能力,何苦要在你底下工作?

但這樣的願望其來有自,管理學中有個名詞「管理幅度」(Management Span),就是描述一個主管直接管轄的人數。創業者多半有「異能」,管理能力也相較一般人高強,因此管個十來人恐怕不是問題。但隨著企業成長,規模越來越大,即使是有能者,也無法管轄上百人,此時高階主管的需求油然而生,部門功能的劃分需求也越來越強烈,所謂「鐵鎚釘釘子、釘子釘牆壁」的管理制度於焉展開。

這個過程就跟剛孵出的海龜要爬向大海一樣,有些能順利成長,有些在途中就不幸夭折。如果產業趨勢剛好是順風,加上整個管理制度並無太大設計疏失,也沒有太多人事衝突,這些微型企業便會順利的長成中小企業,再慢慢變成所謂的大企業。這個過程說來簡單,但其中無數次的轉型與變革,加上外在環境的變遷,其實並非所有企業都能順利走上大企業一途,許多企業可能在轉型中就此陣亡,也有些企業認清自己能耐,轉而固守原本的小規模。

是否有一間這樣的企業:每個主管都具備經營者的能耐,但是又願意留在組織中貢獻,不會自己跑出去單打獨鬥呢?聽起來很矛盾,但是日本的企業家稻盛和夫似乎是做到了。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慎思群創力公司 戴士杰 副總經理
 

再傑出的戰士,總有打不贏的戰場;深耕某一領域有成的企業,跨足另一領域時卻鍛羽而歸,難道真是時也命也?有人說,這是因為在某一產業中的「經驗」不足所造成的,但我們也經常看到有後起之秀初入市場,就將整個遊戲規則顛覆,這要如何解釋?

軟體龍頭微軟所開發的「Xbox」就是個經典的案例。

微軟在2001年開始跨足遊戲主機市場,原本大家都不看好這個從來沒有硬體設計經驗、而且對手是早就在遊戲和視聽影音產業耕耘已久的索尼和任天堂,心想微軟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分一杯羹。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慎思群創力公司 戴士杰 副總經理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每次辦教育訓練,大家就怨聲載道:有的人說沒有時間、有的人說這些課沒有用,還有的人說怎麼又來了…結果你一狠下心,老子(娘)管你的,非辦不可。一辦下去,回收的問卷滿意度至少都有3(滿意度從1分到5分)。仔細一統計,呦,4分的還不少,心想,我的堅持還是對的,你們不是很喜歡嗎?

挾著傲人的成績和上級的支持,再辦一次教育訓練,結果故事還是如鬼打牆一般重複上演。久而久之,你就心灰意冷,覺得我們公司的員工怎麼如此的不長進,不知進取。最後決定買個E-Learning系統,大家都省事,還可以強制點名,跑都跑不掉,有沒有上課,電腦管的清清楚楚,至於抱怨和不滿意也都是針對那台冷冰冰的電腦,不會抱怨到我身上…

這個故事不只發生在你身上,根本就是個普遍的現象。不管你是心灰意冷還是義憤填膺,大嘆台灣員工不知進取、主管自以為是,還是仰天長嘯台灣企業已經失去競爭力(當然最怨嘆的還是自己苦心安排、精心挑選的課程卻被視為毒蛇猛獸),我想都先請你打住負面情緒,先拋掉人力資源發展(HRD)灌輸給你的概念,讓我們從消費者心理與行銷的觀點來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什麼?內部管理也需要行銷?

任何改變與觀念的推行,其實都是一種銷售的概念:你的消費者雖然礙於公司制度與每個月的薪水袋,不得不買單,但是人性畢竟不可忽略,他們還是跟外部的消費者一樣,對產品有自己的認同與接受的條件,只是他們沒有太多拒絕的權力,不像市場上的消費者可以轉身離去,寫網誌抱怨(這部分其實公司內的員工倒是很擅長,只是你不知道。我的噗浪上每天總有幾則親朋好友罵自己公司有多白痴的文章,然後引起一大堆共鳴)。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慎思總顧問 陳加屏

「歡迎光臨!!」「謝謝光臨!!」你是否曾經光臨過這類型餐廳,服務生喊得很大聲,但是當你需要他們時,譬如,要加水、要濕紙巾、或一些服務時,他們卻群聚在櫃檯聊天,眼光絕對不會望向顧客這邊,即使你站起來大叫或大力揮手,恐怕都很難驚動這些大爺。這樣餐廳,我想你大概不會想再去第二次,除非貪圖它便宜。

另外還有一類,從點餐開始,服務生就用你的座標看事情,不會只顧賺錢,慫恿你點超量;當你為了省錢,撿便宜菜點時,也不會擺個鄙夷的臉色給你看,他們反而會讓你 A 到最大的價值,既經濟又實惠。用餐當中,你只要眼神稍露需求,服務生馬上過來。

有些更誇張的是,當服務生看到你的附餐飲料沒有喝完,還會主動詢問是否不合口味,如果你支吾其詞,他們二話不說,馬上遞上菜單,請你另點一杯,免費附贈。當然這樣的餐廳,一定人滿為患,然而奇妙的是,他們卻有辦法,將排隊等候轉變成另類競爭優勢。譬如,鼎泰豐,一開始排隊,服務生馬上遞上菜單,啟動用餐的服務流程。等到坐上餐桌,熱騰騰的食物立刻上桌。漫長等待中所引發的焦躁情緒,立刻被眼前上菜的快捷以及美味給填平了。於是在記憶中,鼎泰豐的等待不僅與負面情緒無涉,反到成為一種獨特的用餐風味。 

近年來快速崛起的王品餐飲集團,他們家的服務員則會在你興興然走進餐廳,發現沒位子,悻悻然轉身離開之際,很貼心的送上一張下回訂餐的贈品兌換券,雖然贈品價值不高,但是卻能夠平復因欲求不滿而升起的負面情緒。像這類餐廳,去過一次,大概很難不被牢牢的黏住,而反覆的光臨。

利益必須與消費者共同創造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戴士杰 副總經理

近年來有一部漫畫很受歡迎,叫做「火影忍者」,迄今已經連載了十個年頭(如果您的孩子是國小的年紀以上的話,大概都有看過這部漫畫,可以請他們介紹一下)。這個故事內有很多奇人異士,剛好跟我們選才有那麼點關係,就借題發揮一下。

故事中有一名角色能力高強,叫做「拷貝忍者」,無論對手有什麼招式,只要看一眼就會,而他之所以有此天賦,是因為他有一顆叫做「寫輪眼」的獨特眼睛。

我們有時在想,如果有意栽培的儲備幹部,或我們親自帶的部屬也有一學就會的「寫輪眼」就好了,只要示範給他們看一下,再簡單的點撥幾句,他們就會主動把技能吸收起來,融會貫通,豈不樂哉?事實上,「看看就會」的人不是漫畫裡才有,要做到如此程度除了和個人能力有關之外,也跟人的學習方式非常有關。

學習途徑決定人才發展

在過去TPD的研究中,發現常見的五型人當中,有兩型是特別容易從模仿和觀察中學習的,我們統稱他們是「Emotional Center」,也就是所謂的「心型人」。他們很擅長「逆向工程」,只要告訴他們如何開始,和讓他們觀察過程以及結果,他們就有辦法靠自己的想像力與嘗試去拼湊出中間的過程。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上星期的孩童思路動力剖析首部曲之後,6/6(日)慎思又緊鑼密鼓地於台南長榮桂冠酒店展開第二場講座,將正確對待孩童之道分享給慕名而來的與會人士。
 
能夠瞭解彼此,是親子互動最困難也是關鍵的一件事,但要如何才能做到?
 
由美國心理學家Sandra Seagal所發展的人類動態理論為基礎研發而成的TPD思路動力學,以其天然的分類基準,分辨影響孩童發展的深層思路結構,讓家長們也能瞭解,原來妳我有如此的不同,進而能夠包容孩子的缺陷,並轉換眼光去欣賞、發掘孩童的天賦!
 

透過前半段陳加屏教授嚴謹紮實的理論解說,搭配影片、現場活動讓在場的家長們在驚嘆之餘立即辨識出自己的思路類型,並且瞭解到每種類型的特質及天賦,為親子良好互動展開了彼此瞭解第一步。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