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副總經理 戴士杰

「啤酒遊戲?就是那個教長鞭效應的遊戲嘛!」「我知道,就是書裡面提到的那個嘛!都看不懂在寫什麼?」「我想製造業才比較適合這樣的遊戲吧?」

每次我聽到人們對於啤酒遊戲的反應如此,心中就暗自覺得可惜,因為只要上過「正宗」(註1) 的啤酒遊戲課程,你就會發現這個遊戲的教育意涵遠遠超過「了解產銷波動」這個目的。

20111006_BeerGame1.jpg     

「啤酒遊戲」是一個歷久不衰的遊戲,緣起70年代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90年代隨著「第五項修練」一書的風行一起引進台灣。啤酒遊戲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遊戲」並非浪得虛名,MIT學者曾經在相關的研究中誇下海口:「啤酒遊戲的課程效果從來沒有失敗過」。

事實上,我們長年來的實證也是如此,「慎思」的學者專家經過不斷的研究改良,不斷因應企業需要進行調整,終於將「啤酒遊戲」升級成一套可以滿足企業各種訓練需求的萬能教育課程「啤酒遊戲2.0」。

這款遊戲簡單來說可分為三大部分:

1.遊戲部分:遊戲部分主要四個人一組,分別扮演產銷體系中的四個角色。如果您的公司內部就有業務、生產等部門,那麼便可以不同部門扮演不同角色。如果您的公司是屬於製造商或零售業,那麼便可以體會您的客戶或供應商平時是如何做決策的。

2.解析部分:徹底解構遊戲,啤酒遊戲是一個非常不良的產銷結構設計,如果操作者又帶有錯誤的想法,合在一起就會造成遊戲中的嚴重失誤。回歸到職場上,管理者就必須學會如何避免設計出類似的結構,而員工則要避免錯誤的思考方法。

3.客製化服務:啤酒遊戲帶來的體悟很多,可以處理的訓練需求也是千變萬化。例如需要解決跨部門合作與團隊 問題,課程的規劃就會往「團隊互動」的方向設計;如果您的企業需要的是訓練存貨管理的能力,我們甚至會為您規劃專屬的「管理飛行模擬器」做更上一層樓的深 度訓練;如果你的企業重視員工的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我們也準備了先進的思考工具傳授給學員。無論您的需求為何,您會發現,我們為您量身打造的訓練計畫都 是與遊戲緊密結合的。

也因為兼具娛樂性與教育性,滿足各式各樣的職能需求,「啤酒遊戲2.0」是今年慎思最為熱門的課程之一。有趣的是,選購的企業幾乎都不是同一個 產業,而且各家企業想體會的也不僅僅是管理學中的長鞭效應而已,而是有各式各樣的需求。以下是我們依據Kumar等人(2007)對啤酒遊戲的學習成效, 與慎思在產業界實際運用的範例,做一個整理,我們相信,如果您的企業想擺脫一成不變、沒有效果又枯燥的教育訓練,「啤酒遊戲2.0」絕對是與慎思獨家課程 結緣的絕佳入門。

20111006_BeerGame2.jpg   

註1:我所謂的『正宗』指的是正式受過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學會的一員,不管是國際、或是台灣本地成立的中華系統動力學學會,而不是看過書就憑自己想像去帶的講師。

想瞭解更多,請上慎思群創力網站 http://sense-siq.com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