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lly.jpg

作者:戴士杰

有些人說小孩子是最純真的,換句話說呢,「大欺小」這件事情其實發生在孩子圈內非常自然,並不見得是什麼壞心眼促成的。不管是哪一型的,即使不是惡意的欺 負,本能上大的就喜歡管教小的(模仿爸媽管他嘛),糟糕的一點的情況就是由於妒嫉心,互相跟父母親爭奪注意力的焦點,所以只要有兩個思路類型不同的孩子在 一起,很自然會出現欺負的問題。除非這兩個都是,或其中一個是特立獨行的思路類型(完全不甩對方挑釁),否則這是非常普遍而難以避免的問題。

比較常見的也難以處理的欺負類型有二:

精力旺盛型

這一型孩子的特徵就是好動(嚴重一點就被認為是過動了),他們給家長的錯覺就是每天都有用不完的精力。這一型的孩子其實也沒那麼神奇,他們只是喜歡一口氣把精力用光,一旦用光之後就完全像沒電的電池兔子一樣沈沈睡去。但一旦有電,你要他們靜下來都很難。

他們很容易「不小心」就成為欺負人的禍首之一,但是該責怪的不是他們的精力,而是他們天生的「勝負心」。當然,喜歡贏不是壞事,能服輸就好,好好的引導,孩子會有很傑出的成就。怕就怕在孩子以為任何勝負都要看的很重,或是任何勝負都要訴諸暴力,那就麻煩了。

所以要解決這問題其實也不難,首先家中成員必須謹言慎行,少讓他接觸一些使用暴力、髒話的大人,就比較不容易去模仿。其次讓他們去爭學業或是體育項目上的勝負,或是跟自己比,不要讓孩子陷入「孩子王」的爭奪戰中。

譁眾取寵型

這一型的問題就更好解決,因為大多數欺負他人(尤其是姊姊欺負妹妹)的目的是吸引爸爸媽媽的注意。所以這種欺負的模式通常還有另一特徵,也就是「做賊的喊抓 賊」,加害者特別喜歡欺負受害者之後,又特別強調是受害者有錯,吸引爸媽來「制裁」對方。當然爸媽通常是明眼人,一眼就看出大的才是主謀,於是又把大的修 理一頓,可是下次當你如此「伸張正義」時,你注意一下孩子的眼神,必定有怨懟之意。

比較好的狀況是先把兩位「當事人」分開,私底下了解為什麼老大要欺負小的,當然,不管老大講什麼你都採信,並且表示爸爸或媽媽相信你講的話(如果孩子覺得安 心的話,會逐步的把真相講出來),但重點是,要趁機教導孩子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該採用「欺負」、「暴力」或任何不正當手段去解決。孩子不見得聽的懂道 理,但從這個過程中他接收到的訊息是:「父母很關心我,很疼我,沒有特別偏愛哪一個,只是我剛才用的手段好像是他們不讚賞的。」這才是父母要花時間去教導 的,否則爭取父母注意力,增加他們內心的安全感本來就是這些孩子的天性,要是壓抑他們的本性,看起來是很快平息了紛爭,但孩子的「內傷」卻可能是一輩子 的。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