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PDhistory2.jpg  


作者:戴士杰

碩士班的時候,我的指導教授楊教授看很多好書,其中他推薦的兩本書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一本是史丹佛大學教授Michael Ray的著作,書名叫做The Highest Goal(我建議找原文來看,中文本看起來怪怪的)。 

 這本書說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些特質(Quality),而且每個人都不一樣,你必須找到這些特質,當你順應特質而活時,會覺得特別自在,也容易成功。這樣的想法,多少解決了我從小就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的困擾(可惜不是長得太帥的那種與眾不同)。

 另一本書就更殺了,叫做人類動態學。它不只告訴你人不一樣,而且還告訴你不一樣在哪裡。這本書是管理大師彼得聖吉所推薦的,看完之後你的人生保證馬上會百味 雜陳:天啊,原來我真的是少數民族,難怪別人有效的方法,對我來說都沒有效;原來自己有一些特長,卻從來不懂得利用;原來那個女生是這種類型,早知道我就 用正確的方式追她(千金難買早知道,請所有被我辜負過的女性原諒我,我真的和你們不同型的)。

 重點不是追女生,而是你會變得謙虛,而且感嘆:原來大家都用「己所欲,施於人」,卻不知道每個人「所欲的」截然不同。

 像我,我對於細節沒有耐心,有些人卻能欣賞細節之美,但過去我卻瞧不起這些人,以為省略細節才是了不起的。可是卻不知道,「魔鬼藏在細節中」(有人說上帝,anyway),我人生的失敗,幾乎都是來自於忽略細節。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pd 思路類型 特質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