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900262886.JPG

作者:戴士杰

以前呢,我的恩師楊碩英教授講過一句話,很受用(雖然他也是書上看來的),叫做 Don’t take it personal

 這句話的意思呢,白話一點講就是「這件事不是針對你」,也有人翻「不要放在心上」。 

這就有意思了,為什麼不是針對自己就可以不放在心上呢?跟我無關就可以不用管了嗎?

另外一個值得思考的點是,既然這句話會變成名言,就表示有人很喜歡take it personal。就像你看外國電影,老外最喜歡講的話不外乎「Calm down」(表示有些人很容易激動)、「Focus」(表示有些人很容易分心)、「It’s not your fault」(有些人很容易覺得是自己的錯)等等。

跟他們互動時要特別注意。例如說,當你在闡述某些道理時,明明不是在說他們,他們就會有「指桑罵槐」,覺得你講的就是他們。當你心情不好,不想講話時,他們也會覺得你是衝著他們來的。或者是老師發脾氣時(當然最好是不要發,都大人了,還學教育的,沒資格發脾氣),最好說明是針對誰,免得班上一堆這樣的小朋友內心暗自啜泣。

這樣的性格,如果是爸爸或媽媽,就會覺得小孩子不聽話。如果是出現在小孩身上,小孩也會經常因為爸媽無意的動作,而覺得受傷。

所以這句話,其實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他提醒感到自責的人不要擺在心上,對方不是針對你而來,通常是就事論事。

喜歡講道理的爸媽,也可以特別講在前頭,例如強調「爸爸/媽媽不是責怪你,是順便教你下次遇到了要怎麼做。」,之後再開始說教,會比劈頭就開始長篇大論來的好。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容易take it personal的人心思比較細膩一些,要是不先讓他們心情平復一點,根本聽不進去,只是慌亂的陷入害怕與自責的情緒中。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責 tpd 爸媽 思路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