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900438847.JPG

作者:戴士杰

類型二、自始自終不大理人的孩子 

一般來說,這樣的孩子又可以細分成兩種情況。一種是在思路類型測驗中測出「P」型的人,另一種則是測出「M」型的人。

測出「P」型的人好辦,因為基本上你只要「事前」吩咐一下孩子「待會見到那個白頭髮的爺爺要叫他林爺爺、然後年輕戴眼鏡的叔叔要叫他黃叔叔」,給他一點「心理準備」就ok了。

他們不太會主動打招呼的原因是「反應」比較慢,「沒做過的事情」通常不太會主動做。

示範一次給他們看,或是事前就告知他們有這些事情要注意,提醒他們要去做,甚至在家練習一下,基本上就ok了。當下他們是不太會靈機應變的,但你會發現多做個幾次,他們就學會了如何主動與人打招呼。

測出有「M」 的人,家長要稍微費心一點。他們基本上天生不太在意一定要跟人家有緊密的關係,也不是太在意別人的反應。所以要說服他們「打招呼」這件事很重要,一定要事 先溝通好,當下再逼他們做反應,有時場面會弄的很難看,因為他們要是不認同「打招呼」這件事,他們有時就會拗著不願配合(請參見另一篇討論孩子很拗的文章)。

事先約法三章,或是把與人相處的原則交代給他們(例如,請、謝謝、對不起要掛在嘴邊、遇到人要先點頭問好、遇到長輩什麼人要稱爺爺奶奶、什麼人要稱叔叔阿姨等等),簡單扼要的交代給他們,並且聽聽他們的想法,或是有什麼問題,耐心的回答他們。

不要怕他們年紀小聽不懂。這些孩子可以理解規則,可以講道理,反而不能理解為什麼家長「突然」、「沒來由」逼他們做一些事,更不能理解的就是為什麼「他們不照做,爸媽就會生氣」。父母常常「沒來由」(當然爸媽都有理由,可是孩子認為沒有)的發脾氣,這一型的孩子久而久之就會覺得父母講的話都「沒有聽的必要」,久而久之,關係就會惡化的很嚴重了。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