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900442597.JPG

作者:戴士杰

很多家長把「會不會主動跟長輩打招呼」視為有沒有家教的象徵。因此總覺得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子都會很主動的跟人打招呼,自己家的卻不會?最後只好用「孩子很害羞」的說法來自我安慰。

有趣的是,這位「害羞」的小孩,遇到一些陌生人又熱情的跟什麼似的,害爸爸媽媽之前安慰自己的說法又被全盤打破。

孩子真的害羞嗎?不打招呼跟害羞有關嗎?我們接下來談談應該如何處理。

類型一、有時害羞、有時熱情的孩子

這一類孩子在TPD思路類型中會測驗出「E」的屬性來。一般來說,他們天性是喜歡跟人家接觸的,所以會突然害怕,多半是曾經吃過虧所導致。例如,她們跟陌生人很親近時,爸媽忽然斥責她「不可以跟陌生人講話」;或者是某個她主動去親近的人,卻對孩子做出冷淡、或是很兇的反應(熱臉貼冷屁股?)。

一 旦有過這樣的經驗,他們便「學乖了」,不願意刻意去跟人主動接觸。有此經驗後,他們會變得很「外貌協會」,如果一個陌生的大人她看了不喜歡,或覺得他們有 點兇,或覺得跟過去傷害過他們的人長得有點像,他們自然就會產生遠離的本能。反之,如果一看就是她喜歡的類型,他們還是會鼓起勇氣去接觸,這也就是他們 「忽冷忽熱」的原因,並不是「忽然」改變,而是她仔細挑選了接觸的對象。

不是害羞,是害怕

要解決這種問題,只好由父母示範給孩子看,主動跟對方先打招呼,做一些接觸。「看吧,這些長輩們都是很安全的喔。」要證明給孩子看,他們才會逐漸放下戒心。

千萬不要忍耐不住就動氣,或是逼小孩子打招呼。這樣,在他們內心中會對「向長輩打招呼」這件事產生更大的反感

他們的天性是喜愛與人互動的,忽然變得不喜歡與人互動,其實家長絕對責無旁貸,一定是做了一些讓孩子害怕的事情,才會導致如此的性格。讓他們心中的恐懼和創傷消失,對與人互動重新產生信任感。筆者的大姪女屬於這種性格,由於筆者看起來比較嚴肅,因此小時候他們總是躲在爸媽身後,連接近都不敢。後來發現筆者對她沒什麼傷害,而且都會專心聽她講話,或是經常讚賞她,反而整天黏著不放呢。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