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900427822.JPG

作者:戴士杰

首先呢,我們先要定義一下「無理取鬧」是什麼意思。

 無理取鬧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突然」、「違背常理」做出讓父母驚訝、錯愕的事情。

 例如說,原本很喜歡吃的東西,忽然打死都不吃;或是上課上到一半,忽然躺在地上大哭耍賴;或是突然找兄弟姊妹的麻煩(而且往往是很沒道理的找他們的碴)等等。

 如果你的孩子是很有道理的「不聽話」或發脾氣,而且非常堅持,立場一致不是反覆無常的話(例如他不愛吃魚,死都不愛吃魚,煎煮炒炸都不吃),就不屬於請參考另外一篇討論孩子牛脾氣的文章。

 回到正題,當孩子無理取鬧時,家長有幾種應對法。最常見的就是發脾氣,軟硬兼施逼孩子就範。

 或者有些家長會乾脆保持冷漠,裝做沒聽到,讓孩子鬧,孩子覺得無法得逞就會放棄。

 再有一派說法,就是不能寵壞孩子,就是要堅決拒絕他所有的要求,才能讓孩子「獨立」成長。

 以思路類型的看法來說,如果您的孩子測出來屬於「E」型的孩子,以上幾種處理方式都不是最好的,而且都會有嚴重的後遺症。

發脾氣,傷己更傷人

E型的孩子對情緒方面的反應非常敏感。當他們開始「無理取鬧」時,其實是為了掩藏內心真正的「需求」。

而且通常由於這些需求沒有被滿足,孩子的心情此時往往已經存有負面情緒。如果家長「以牙還牙」,也採用憤怒、失控等負面的態度面對,這時孩子往往只會更加受傷,甚至產生恨意。

久而久之,孩子會出現拒絕跟父母溝通的反應。請檢查一下您家的E型孩子是否經常會說「我不知道」、「沒有啊」之類的話(其他型就比較無所謂),如果是的話,父母就要特別注意是否親子關係已經開始生變。

孩子到底要什麼?

 E型的孩子其實內心想要的,不是他們表面所吵鬧的東西,而是父母對他們的關注。

有些父母任勞任怨的滿足他們的要求,卻發現他們永遠不滿足,最後只好用「寵壞」一詞來解釋這樣的現象。甚至有些家長會認為要改用「嚴厲」的方式來教好這些被寵壞的孩子,然後自我安慰「我這樣是對孩子好」。其實這樣的作法並非對症下藥,而且親子關係更糟。

 這一型的孩子,其實分不太清楚好壞對錯,他們的認知受到「情緒」的影響左右甚大,因此經常會「誤會」父母的意圖。例如父母不跟他們講話,或是跟他們表示自己很忙,沒空理他們等等行為,E型孩子往往會過度解釋成「父母拒絕和我產生連結了」。一旦孩子產生這樣的焦急,他們就會做出更多想證明「父母依然愛我」的行為,來測試父母的反應。

如果此時,父母真的採用拒絕、責罵、或冷淡的態度來對待孩子的要求,孩子就更加認為自己的假設是對的,「他們的確不愛我了,那我也不要愛他們好了。」長久下來,親子關係冷淡便是由此而來。

其實,父母只要孩子無理取鬧時花點耐心,凝視著孩子跟孩子溝通。讓孩子感覺到「父母依然很愛我」,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對,父母也保持冷靜,很平和的告訴孩子 「不可以這樣」(所以絕對不是是非不分的寵愛孩子)。孩子的擔心一旦被安撫了,那些無理取鬧、博取注意力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爸爸/媽媽最愛你了。」這句話就像魔法一樣,對孩子很重要。在平常的互動中,家長要不吝對E型的小孩表示肯定、讚賞喜愛之意,讓孩子將父母當成重要的互動對象,這樣親子關係自然會變更很融洽。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