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kid.jpg

作者:戴士杰

你家的小朋友脾氣很差,怎麼講都講不聽,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脾氣差的原因其實有很多,其中僅有思路類型含「M」的小朋友需要一些技巧,其他的TPD思路類型如果發生脾氣不好的情況都容易處理,以下舉三種常見的情況,您可以看看家中的小朋友比較像哪一型。 

情況一:情緒牽動情緒

E」的小朋友基本上情緒都很容易被牽動,所以如果父母是用氣憤、或者情緒失控的口吻來管教孩子,這些孩子要不是跟你「派」(台語:兇)回去,就是哭的比你更厲害,讓你反過來只好低聲下氣的請這些大少爺/大小姐別哭了。

有時想說,生你養你還要這樣跟你低聲下氣,何必呢?先把這樣的想法收起來,因為你如果跟孩子一般見識就太遜了。爸媽的地位絕對比孩子高,你不會跟地位比你低的人一般見識吧?如果你的孩子屬於「E」型的牛脾氣,務必先在房間裡照照鏡子,心情平穩了再去跟孩子互動,最好是做到不帶情緒表情,不怒而威,有時候比你氣呼呼或是笑嘻嘻的去講都還有用喔!(笑嘻嘻的去講這些孩子會以為你在跟他玩,尤其如果你平常就用嘻笑怒罵的方式跟孩子互動的話)。

情況二:孩子有所堅持時 

遇上有「M」 的小朋友不聽話時,通常他們都是內心有個「目標」要完成。當然年紀不同,目標不同,小的時候可能只是想摸到某個新鮮的玩意兒,結果爸媽不給摸,長大了目標 可就多了,像是想要某個玩具啦等等的。遇上他們,唯有「講道理」一途,而且不管年紀多小,都要跟他「講道理」。注意,講道理不可以是爸媽自己講的很開心的 「碎碎念」,講白一點,是有來有往的、有輸有贏的「辯論」。

筆者的小姪女就是個有「M」的じゃじゃ馬(日文:恰查某),她還在念幼稚園時有次全家一起去吃飯,這位大小姐忽然就硬說她想睡,死都不下車。

我這位舅舅就出馬啦,我拍拍她的肩頭,請她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並且緊盯著她的眼睛,面無表情而且一字一句的跟她說:「不行,你得下車跟我們吃飯。」大小姐蠻橫的回了一句:「我想睡覺,我不餓。」

注意,「她不餓」,所以逼他吃飯是毫無意義的,請放棄這類說服的方式。例如:「不行,一定要吃飯(OS:為什麼?)」、「不行,大家都要吃飯,你也要吃啊!(OS:干我屁事,這什麼道理)

我說:「你爸爸一整天開車都沒吃飯,他非常的。你不吃飯沒關係,妳在餐廳裡面睡覺。」大小姐一時語塞,只好不情不願的下車,趴在媽媽身上,乖乖的到餐廳睡覺了。當然過程中她還有反擊幾句,全被我堵了回去,她知道自己理虧,而且我有顧及她的需求(睡覺),只好乖乖聽話配合。

總結來說,「讓孩子講他的意見」、「自己不生氣」、「在道理上否定他的錯誤意見」、「接納他的合理要求」就是和堅持的小孩溝通的基本原則。如果你真的講不贏孩子(不管他幾歲),有時你得給他看證據,例如那個「醫生說垃圾吃多了會生病」、「報紙上說打電動有什麼壞處」、「書上寫偏食會有什麼下場」,比你費盡唇舌來的有用。

情況三:不是不動,時候未到

有些型的孩子(尤其P型的孩子),他們沒有反應不見得是不聽話,而是很認真的在思考你講的話。他們可能在想「你講的話有沒有證據」、「我為什麼要聽你的?有沒有道理?」、「這是真的假的」當他們資訊不足、證據不夠的時候,他們就會擺出一副木頭人的樣子。這時候爸爸媽媽請放心啦,他們一旦想通了就會行動了。跟他們說:「媽媽/爸爸讓你想幾分鐘,待會給我答案。」然後就停止碎碎念,讓他們一個人想一想,有時想通了,他們就會開始行動,或是告訴你他還需要什麼資訊。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