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15832882XSmall.jpg

作者:戴士杰

乖孩子不等於注意力集中

小孩子動來動去,沒辦法專心讀書?很多家長開始覺得自己孩子注意力不足,都是從開始讀書學習之後才認為有此現象。家長經常會把成績不好歸咎於「念書時間太少」、「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專心念書」等原因上,並且認為「長時間苦讀」才是用功的表現。

事實上,小孩子不願意讀書,不代表就是注意力不足,而一整天坐在書桌前面的孩子,也不代表注意力很強,非常專注。換句話說,光從行為是很難判斷孩子是否問題在於注意力不足。

專注指的是他能夠把焦點放在一件事情上,不受其他事情干擾的能力。在TPD思路類型中,測出具有「M」的小朋友,通常比較容易專注。反過來說,只要是類型中沒有「M」的孩子,才真正會有所謂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在沒有測試之前,家長不宜自行當醫生,認為孩子成績不好、不聽話就是「注意力」的問題。

打破迷思:長時間苦讀成績就會好嗎 

長時間苦讀其實是P型孩子的專利,這是由於讀書本來就是無聊的事情,一旦人體開始分泌出正腎上腺素,就會開始有厭煩、逃避的感覺。測出有「P」的孩子通常能夠忍耐這種負面的情緒。一般來說,念書時間最長的孩子屬於P型中注意力較弱(缺M)的一群,他們在學習時其實很難分辨哪些是重點、哪些要特別注意,所以會仰賴記憶或背誦整篇。也因此他的學習時間需要特別長,所以很容易給家長這樣就是「用功念書的乖孩子」的印象。

若是P型注意力很強的小孩子,雖然他們的耐力也很強,但其實不會刻意長時間閱讀(因為人的注意力也只能持續30分 鐘,而且越專注時間越短),他們的讀書時間和目標有關,一旦目標達成了,就會罷手,以免「浪費力氣」;反之目標沒有完成,就很難罷手,他會覺得一定要完成 它才能停止。這樣的小孩,有時反而會被家長認為「不聽話」,因為他們如果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就會覺得其他事情「不重要」。

打破迷思:讀書時不專心成績就會差嗎 

E型的孩子亦有注意力強(有M)與注意力弱(無M)兩種。注意力強者和上述P型注意力強(有M)者類似,只是他們持續的時間較短,而且要是讀書時間太長,或是挫折太多時,容易產生焦躁的情緒。

若是注意力較弱(缺P)者,因為興趣和焦點會不斷轉移,本來就沒辦法專心做一件事太久,因此要求他們專心是不合理的。他們的讀書方式適合「有目標的分心」,例如同時準備兩三種科 目,一旦厭煩了就換另一種來念。一般來說,這一型的孩子不念書通常不是注意力問題,而是情緒問題。當厭惡某件事情,或是擔心考試結果差會遭到責罵等狀況 時,他們會選擇逃避。反之,應該好好安撫他們的情緒,或佈置一些讓他們愉快的讀書環境,等穩定之後再開始念書。

M者處方 

測出孩子類型之前,當然很難給予正確的處理方式。不過有一些普遍提昇注意力的方法,提供出來供家長參考。在飲食上,要適當補充蛋白質,減少太多的單醣與單一碳水化合物(例如外面飲料店的果糖就非常不好)。此外,也可以利用音樂療法,例如播放莫札特的音樂等等,對增強P(穩定情緒)有相當的好處。

(作者為慎思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

更多教養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