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09204535XSmall.jpg

作者:陳加屏 博士

水,沿著阻力最小之路往下流,沖刷出的路徑叫做水路。水路一旦成型,只能順著它,很難逆著圍堵。思路如同水路,是心智處理資訊、思考事情最順暢的路徑。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某些領域學得比別人既快又好,可是在某些領域卻很吃鱉。為何呢?智商或是學習方法無法解釋,但是思路卻能解釋這一切。

你一定很懷疑,如果思路這麼好,為何從前都沒聽過?一項創新知識的傳播往往需要五十年以上。即便是當今火紅的網路,從1960年代發明到普及也要經過四十年。思路的基礎知識(Human Dynamics) 是在1980年 代之後被發現的,距今不過才三十年左右。我們也是在機緣巧合下,經由學習型組織大師彼得聖吉的推薦知道了它。之後,經過我們的研究開發,把思路動力學給創 造了出來。我們不敢說它已達到完善的境界,但是它絕對可以幫助你發現潛藏在意識下的思路。一旦知道思路,順著發展,輕鬆如順水行舟。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環境 下,多認識自己一點,就多一分勝算。否則不知思路,逆著發展,再怎麼努力也難有所成。

你或許會問:「為什 麼我察覺不到自己的思路」。因為我們一出生就只待在這顆腦袋中,沒有對比與對照,就不會發現自己思考事情之下的思路。就像魚在水中,不會知道水就在四周。 不出國,不會知道台灣文化一樣。因此雖然思考是意識可知的,但是導引思考流動的思路卻是難以意識到的。這使得透過問卷來發現自己的思路有其極限,最多只能 回答意識知道的部分,而且是自認為的、沒有對照的。不過,為了讓無法親身到現場辨識思路的網友也能夠多認識自己一點,我們還是提供了一份線上的簡易自辨問 卷。但是若要精確辨識還是非親自到現場來不可。否則你會發現,像這型、又像那一型,很難清楚區辨。

透過我們所開發的TPD聲測, 也就是透過人聲頻率的分析,你可以立即得知自己的思路類型;再透過我們的解說,你會驚訝於自己心坎中的想法竟然被說中了。其實,一點也無需驚訝,雖然每個 人想法天差地遠,不過思路就像血型一樣,可精準的分成幾大類。一般而言,相同的思路類型,會有相近的想法,甚至相近的人格類型,以及行為特質。所以思路不 僅有助於認識自己,也有助於讀人。它比最近流行的透過肢體動作的FBI讀人術還要準確。

現 今企業界,人資部門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就是不知道怎麼找到對的人。學歷、智商、人格測評、性向測驗,用盡各種方法還是常常用錯人,這對公司的損失是難以衡量 的巨大。而對於個人而言,入錯了行,身心俱挫,更是貽誤終身。誤以為是努力不夠、或是心態不夠積極,勉強湊合反而更糟。如今思路動力學這門知識已誕生於世 上,行或不行,不妨先試試看再論斷不遲。如果第一瞬間,就否定了它,其實是讓自己少掉一個開啟自身寶藏的大好機會。

(作者現為中正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更多好文請上TPD思路類型網站 http://www.tpd.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