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士杰 副總經理

近年來有一部漫畫很受歡迎,叫做「火影忍者」,迄今已經連載了十個年頭(如果您的孩子是國小的年紀以上的話,大概都有看過這部漫畫,可以請他們介紹一下)。這個故事內有很多奇人異士,剛好跟我們選才有那麼點關係,就借題發揮一下。

故事中有一名角色能力高強,叫做「拷貝忍者」,無論對手有什麼招式,只要看一眼就會,而他之所以有此天賦,是因為他有一顆叫做「寫輪眼」的獨特眼睛。

我們有時在想,如果有意栽培的儲備幹部,或我們親自帶的部屬也有一學就會的「寫輪眼」就好了,只要示範給他們看一下,再簡單的點撥幾句,他們就會主動把技能吸收起來,融會貫通,豈不樂哉?事實上,「看看就會」的人不是漫畫裡才有,要做到如此程度除了和個人能力有關之外,也跟人的學習方式非常有關。

學習途徑決定人才發展

在過去TPD的研究中,發現常見的五型人當中,有兩型是特別容易從模仿和觀察中學習的,我們統稱他們是「Emotional Center」,也就是所謂的「心型人」。他們很擅長「逆向工程」,只要告訴他們如何開始,和讓他們觀察過程以及結果,他們就有辦法靠自己的想像力與嘗試去拼湊出中間的過程。

「學徒制」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學習法。一些資深的業務人員帶新人,都會帶著他們去現場跑,如果剛好帶的人是屬於「心型人」,他們見過的場面越多,學到的東西也就越多;越是接近現實,有想像空間的學習環境,他們就會學的越好。如果給他們一本複雜的操作手冊,或是丟一本(堆)書給他們看,甚至請老師以「講課」的方式教學,對他們來說,都是吸收力很低的學習方法,反而製造很多挫折。

反之,如果你要帶領的人是屬於另外的三型(身型人、腦型人),他們就難以從模仿觀察中學習到事情,帶他們上戰場體驗失敗,只是徒增挫折。他們最好的學習途徑就是「講清楚」:在什麼情境下,對方有什麼樣的反應,你必須做些什麼事情。他們必須弄清楚「遊戲規則」,才能學習新事物。舉例來說,要身型或腦型人從事業務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請他們閱讀大量小說、書籍、教戰手冊,再搭配事後的檢討,把人與人互動之間複雜的互動規則交代清楚,他們就能精準的執行戰略並且學習的非常好。反之,帶他們一堆「體驗式」的活動,他們反而覺得莫名其妙,「我看講義就好」。

 

正確對待造就人才 錯誤對待變成廢材

這兩型人在我們的研究中發現,幾乎人數比例是很接近的,換句話說,在市場上並無匱乏,只是我們不了解其中差異在哪裡,加上身為主管的人很少會去準備「因材施教」的帶領方式,因此一旦搭配錯誤,就會弄的上下之間挫折百出。例如喜歡帶部屬去見識場面的人,若是帶了「身型人」去學習卻沒有跟他們講清楚為何如此運作,就會覺得這個部屬怎麼「這麼笨」、「教不會」。一些飽覽群書,學識淵博的主管,每次看到一些好書都會有所領悟,覺得應該叫下屬也學習跟上,可是如果剛好這個部屬是「心型人」,他們很難從這些虛無飄渺的字詞中掌握到如何執行的精髓,主管往往會覺得他「這麼懶」、「不用功」。這些念頭一旦產生,主管部屬之間就會帶著仇視的眼睛觀察彼此,越來越不信任對方,管理工作就更加難以順暢了。

身為帶人的主管,除了少部分能力不足者之外,大部分都不是部屬不想學,而是學習途徑錯誤。正確的對待你的團隊成員,不僅部屬績效看的見,成就感自然產生;帶人的主管也輕鬆,團隊的氣氛肯定會變得更加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