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07
 

慎思群創力 戴士杰 副總經理

「我以前都會覺得他們作事很慢,但現在我知道,他們其實是最可靠的一群人。」

六月下旬時,替我們一個客戶TPD主管訓練的結訓回顧,聽到這樣真摯的回饋,在場的人都非常感動。

因為要能夠在企業公開場合講出真心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們必須要很開放,才能講出自己的真實感受,
而聽的人也不會誤會這是惡意的批評。最後,這群人還必須願意改變自己的成見,從另一個角度欣賞他人的優點。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請先做以下的小測驗。

 


 

刺激反應小測驗

這個測驗可以邀請您的同事一起來玩,您很快就會發現,原來每個人面對同樣的事情處理方法是不一樣的,而且有跡可循。

步驟一、 先想一個大家熟悉的目的地,如公司附近的銀行或餐廳。

步驟二、 再想一個你熟悉的出發點,如您的公司。

步驟三、 假設有一個新人報到,在沒有印刷或網路地圖的情況下,只有紙筆和您的嘴巴,而新人必須自己過去,
不能搭計程車,請設法告訴他如何抵達目的地。

 


 

解析

礙於篇幅,我們先解析台灣人之中最常見的兩種類型思路衝突,由於大家還未正式了解課程原理,
我們改用較易理解的方式表達,正式上課之後就會更加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地圖優先型:繪製地圖,會把附近幾條大路畫進去當作定位之用 ( 即使並不會經過這些路,甚至看不到這些路 )
一定會交代路名,和沿途會看見的地標,最後才用口頭解釋地圖。


二、口頭優先型:會先講在某一個大地標的相對位置(如,火車站對面)。如果位置太複雜,可能會讓他到最近的地標之後再問人。
如果對方還是不清楚,會依照從出發到目的的過程交代,但交代的都是需要改變的點
(例如看到了哪個重要地標要轉,
沒轉之前都是直走 …) 。地圖通常是交代出發點、目的地之間的關係而已,比例細節各方面可能都不寫實,
還是講不清楚乾脆自己或找人帶他去。

地圖優先型的員工經常在企業中扮演慢郎中的角色,但其實他們不是真的慢郎中,而是歸納思考的習慣造成的,
他們要先處理大量的資訊,再慢慢運算出結果,是最有整體觀的一群人。但您或許不以為然,商場上哪有時間慢慢想?
所以指派任務的人必須要注意幾件事情:


1.    
要有明確的目標:這一型的人強調完美與改善,但往往做了主管覺得不重要的東西或是越做越大看不出重點。
把目標具體訂好與他們討論清楚,你會發現他們的效率非常的高。

2.     注意他們手上的工作總量:有些人會怪罪這一型人沒有Ownership,事實上是錯的,他們由於太過負責任了,所以很
容易接了太多工作而做不完或品質變低。由於他們承載任務的能力非常高,不會壓力一來就唉唉叫,更不會拒絕別人(可能
會躲起來或是裝死),但麻煩的是,當他們忙到崩潰的時候,你也看不出來。如果是急件又希望他們處理,一定要先確定
他們可以把其它還在處理中的工作先擱置,否則他們一定會秉持「先進先出」的原則,做完上一個承諾再說。

7/24新竹,7/31台南,8/7台中TPD活動熱烈報名中,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