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群創力顧問公司總經理 李世珍

  人生病了病急亂投醫,誤信了偏方,是會有喪命的可能,而企業經營也是如此。生病的企業,常見症狀有:組織績效不彰、得不到顧客的青睞、功能失調、員工失去工作的熱情…等等,而衡量企業健康常用的指標包括:財務指標、外部顧客滿意度、內部顧客(員工)滿意度、願景領導與落實的程度(包括是否擬訂正確方向及是否確實執行)、衝突處理能力、說真話的程度、開放的程度…等等。大部份的企業所瞭解的衡量指標,多為財務指標而已,就好像父母判斷小孩是否生病,首先摸摸額頭是否發燒一樣。

企業生病了該怎麼辦?

  企業經營過程中,難免遭遇不順。以國外而言,當企業經營表現不如預期時,常會聘請顧問來進行診治,因此,顧問工作對企業而言,是非常專業的工作,其重要性不亞於醫生的工作。反觀國內,或許是國情的不同,國內的企業喜歡自行診斷,之後就自己去找藥方,而找藥方的原則就是議價,誰便宜就跟誰買。從這一點來看反映出二個問題:第一、企業經營者認為自己對問題瞭解,就像人自己以為對自己的健康瞭解,殊不知企業經營者知道的只是的病徵而非病因;第二、藥方的取得以價格為基礎,最後的得到結果是,服了一堆治不好也吃不死的藥。

  企業生病並不像人生病一樣,可以到醫院進行檢查、尋求醫生的診治。想要買對藥方並有效治病的話,瞭解顧問的類型變得愈來愈重要。一般而言,在業界號稱管理顧問的常見有三種類型:第一種類型(也是最多的)稱為講師型顧問,講師顧問就是說書的,多看幾本書加上口才好一點就可以向企業去賣藥(有時賣得愈貴人愈買);第二種類型稱為輔導型顧問,輔導型顧問能帶企業達成他要的目標,如取得認證、提升品質、通過檢驗…等等;第三種是醫生型顧問,他們擁有學理基礎,治病從診斷開始,不亂開藥方,強調問題的根治。

  企業跟人一樣,除非培養出健康的體質,否則也會生病,生病只好治病,治病就應要找合適的專家診治,若亂服藥方,豈不如人向電台買藥、夜市買藥一樣,雖治不好也醫不死,但後果可能是延誤了治病的黃金時間,更不用說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因此,企業經營者須謹記「健康靠保養,也切莫病急亂投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