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大師彼得.聖吉繼2003年來台演講後,於今年2008年1月底再度造訪台灣。這次他的到來,又帶給台灣什麼新的啟發呢?在這裡我們針對兩次演講做一個回顧與比較。



談學習

聖吉在2003年談到人天生有學習的本能,這是人類這一物種最基本的動機。3歲前能學習的東西是非常驚人的,都是自發性的學習。目前學校的學習都是經過設計、非偶然的。而這些都是長時間建立起來的規則,已不是哪一老師可更改的。


目前學校就像工廠的生產線,認為這樣才是最有效率的,這對我們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且一致化對小孩的殺傷力很大,並不符合自然的定律:「多元化」。「我們不知道小孩子在學校受到了多大的創傷?」聖吉如是說著。可是老師如果都給學生「A」的成績,老師卻會被炒魷魚,但你不給,孩子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人不是機器,一定要有這認知,工業時代和自然界是有很大不同的。人不希望被當成機器般被控制、被迫服從權威,但我們卻被種下工業時代的種子,而生活在工業時代的泡沫中。


今年聖吉關於學習則提到「不要等專家給答案」。學習語言是人類學習中最複雜的一件事,但我們小時候每個人都學的很好,而我們卻沒有等專家或等父母教我們如何說話我們才會說。


此外,我們學習用湯匙、筷子吃飯也是不斷自己摸索、犯錯才學會的,因為當中也牽涉到太多的內隱知識,是說不出來的。聖吉解釋我們會的(內隱知識)比我們能說出口的(外顯知識)要多得太多。


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請大家用寫的寫下來「如何綁鞋帶」,讓小孩子看著你的文件就可以綁好鞋帶。會發現這是一件很難的事,內隱知識無法寫下來,就像小孩忽然會講話、你如何開車……等等,因為通常只有5%是可以寫下來的,且可能還不是重點!故組織要推動一個變革,想靠一個專家來講或看一本書就想學會是不可能的。


談地球永續:

聖吉於2003年演講時念茲在茲的都是地球的永續問題,2008年還是強調著這點,只是他關注的對象不同了。為何如此重視?因為「系統思考」。系統思考強調的一點就是「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當你將思考的眼界擴大,就可以看到現在全球瀰漫著一股暗潮洶湧的暗流,不解決,人類將無法繼續下去。


2003年他把重心擺在企業上,認為企業是最有影響力的,但卻沒人想過與企業合作。而企業也要開始去思考,獲利不是企業的目的,而是結果。且必須重新定義「成長」,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只追求物質成長是不行的,必須永續發展。


要滿足每人每週的需求需要1噸的原料,而95%在生產過程中都成為廢棄物!現在二氧化碳的製造速度比分解速度快上兩倍,二氧化碳全球要降低50%才有救。目前美國排放量世界第一,中國是第二,所以快速成長中的中國若走上美國的後塵對世界影響是非常嚴重的。


如何有不斷成長的經營模式卻不斷降低廢棄物,這需要更多科技的幫忙。且我們需要的是更基礎的科技創新,而非額外的創新。否則汙染仍沒有得到控制,雖有小改善,但整體仍是不斷惡化。


雖然聖吉在2003年如此強調,但卻沒有得到企業界太多的重視,可聖吉於2008年來台還是如此強調。他認為只有人類違反了自然界「零廢棄物」的原則,只有人類在不斷製造著無法循環利用的廢棄物,並且非常浪費。


根據美國的統計,目前有關電腦、伺服器等等所用的電量就占了美國總電力的5~10%,且每4~5年就會成長100%,這一趨勢簡單一看就知道人無法成長下去,但生產電腦的人會去想這件事嗎?地球目前已經比工業時代溫度上升了1度,只要再上升2度,地球將不會有冰,大多數陸地也將被淹沒。


水、食物、能源是人維生所需,但依照目前人類的生活形態與追求物慾的態度,這些都會消失。人不改變是不行的,而改變就是真正的領導人要帶領我們去做的(詳細內容請見「領導者的修為與實踐」)。


最後聖吉告訴我們他不喜歡CSR(Company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這樣的簡寫,這會讓人誤以為只是一個風潮而不能真正關注其內涵。


他要我們自問:「這真能改變公司嗎?」、「30~50年後,我們希望看見一個怎樣的世界?」我們未來想在什麼社會生活,才會去想那我們公司可做什麼。並舉了一個他敬佩的企業家,是做燃料電池的公司,目前這方面技術還不成熟,所以該執行長現在必須承受著虧錢的痛苦,但這產業是有願景的,因為要轉換能源並加以儲存是很重要的,不能只靠著石油提供能源。


聖吉最後鼓勵著我們,一個領導人要帶領他的成員跨越障礙、向前邁進,不怕挑戰與困難,為著未來的願景而努力。

慎思的反思

不管要做好地球永續,或帶領一個組織邁向卓越,都需要有好的領導者。這裡領導者強調的不是目前管理學或大眾認知的領導者,而是擁有著古老中國以天下為己任精神的真正領導者。


領導在於帶領、而非演說

聖吉提到「領導」在英文的古字是「leith」,意義是跨越門檻、障礙。所以領導者就是要有勇氣帶領人超越困境、跨越門檻而向前邁進,當中也牽涉到要丟掉一些包袱,例如:擔心、害怕等等。


所以為何許多企業的執行長可以不斷有精彩、激盪人心的演講,但下面員工的執行力卻是零?原因就在於這不是領導。


聖吉認為真正領導力的關鍵在於每天能與團隊建立更好的關係、信心,有耐心,能一起學習,不斷學習。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好的領導者要能接受眾人的挑戰,才能不斷學習、進步。


此外,好的領導者會去傾聽哪裡做的不好,並會去反思,且能同時了解自己的內在與外在的環境,能自覺到自己的所思所想、並能整體的看清外在系統的變化,這就是一輩子的事。故領導者任重道遠,通常都是由較有智慧的人來擔任,但現今的社會卻不重視這樣真正的智慧了。


古人領導智慧的精髓

其實聖吉所談的就是中國古人所提到領導者的修為。


《大學》中所說:「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想能治國平天下,就要以修身為本,能誠意正心,要做到的就是《大學》所提的七個修身階段:「知、止、定、靜、安、慮、得」。


先能察覺到自己的念頭與心智模式,讓自己停止不受各種貪念、恐懼等負面情緒的影響,才能定的下來,也才可能得到智慧,知道事情如何正確的處理。


且真正的領導者是那種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胸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關懷整體為重的利他思想,而不是美式資本主義「贏者全拿」、凡是講求效率、以自我為出發點的思維邏輯。


但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既然要帶領人,他的決定將帶來最關鍵的影響,若他走偏了,受害的將是底下的所有人。故中國的古老智慧都不斷告誡著我們:在上位者必須重德,才能風行草偃,才能可長可久。對照台灣目前政治、經濟的情況,更是不斷印證此點,必須重新重視起來,恢復中華固有文化。


「創造力導向」與「問題導向」

除此之外,聖吉認為開始動手做還牽涉到「創造力導向」與「問題導向」這兩個不同的出發點。


問題導向就是除去你不想要的,創造力導向則是創造你真正想要的,把它從無到有的實現出來。以人體做比喻,問題導向就是治病,只是把一個人從有病的狀態回復到無病狀態,無病的人與真正健康的人是相差很遠的。


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你還必須去創造、去努力才可達到。故一個好的組織不是去除一些你不想要的問題而已,而是要創造一個你真心想要的組織,學習型組織帶來的願景就著實讓人心動。


不要等答案,去做就是了!

有人會問要如何成為學習型組織呢?其實這就跟小孩子學語言一樣,「學習型組織」也是一種新語言,而學語言卻是學習中最複雜的一件事,怎可能妄想花幾小時看書就學會一種新語言呢?


每個人小時候都能學的很好,卻沒有那一個人是先聽專家教怎麼說才學會的,不是嗎?但我們現代人面臨著強大的競爭與壓力,因為害怕,而想找名師告訴我們「該如何做」。


聖吉認為「等專家告訴你答案」這件事不是人的天性,完全是後天社會化的結果。其中也因牽涉太多內隱知識是說不出來的,故專家不能告訴你如何做,但他可能讓你忽然因此觸類旁通,找出一條適合你組織的路!


學語言最重要的不只是看書,而是多講多練,這是最簡單的道理。領導人要帶領組織成員邁向學習型組織,就要捲起袖子動手做,多練習、不怕犯錯,邊做邊學,才有可能從中不斷領悟而更深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