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位辛勤的樵夫拿著鋸子在鋸樹,剛好旁邊有一路人經過,跟他說:「我看你鋸子已經鈍了,你要不要暫停10分鐘來磨鋸子,馬上可以讓你節省十倍時間在鋸樹上喔。」只見樵夫冷冷的瞧了他一眼:「你沒看到我現在已經忙到不行了嗎?哪有時間停下來磨鋸子呀?」

很好笑,對嗎?只要短短十分鐘,就可以節省十倍的時間,誰不會做這個選擇,這樵夫可真笨呢!可是很奇妙的,我們卻也常常做跟樵夫一樣的選擇。

若我說,只要你願意花半年的時間,每週好好練習《清醒的企業》書中的某一個練習,你未來數十年將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在處理人際的衝突上,你願意花嗎?你是不是會說:「我現在每天都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了,哪有時間花半年去練習呀!」

這不是你的錯,空閒時間真的不多,但是你必須做出選擇。我們真的找不出時間了嗎?還是我們捨不得放下一些自己的執著、做出一些改變?捨不得把磨鋸子當作我們人生中優先處理的大事?

人際互動是我們每天都要面臨的,可是你是否能覺察到我們的鋸子已經鈍了,需要時間停下來反思自己的這把鋸子是否要磨一磨了。

《清醒的企業》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們的人際現況、看到了我們的互動問題,也提出了許多再具體不過的方法。只要你照著練習,你就會有一把處理好人際問題的鋒利鋸子了。

例如,你生氣了,你選擇爆發還是壓抑?首先,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心不去想這件事;而有毒言論爆發出來會傷了別人;壓抑則會讓自己內傷;且就算壓抑了,也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點爆發出來,到時候問題更難以解決。面對這四角困境我們該怎麼辦?最簡單的作法,你可以將「有毒的見解」轉變為「有效的見解」,怎麼轉?有效見解有三要件:1.你要先擁有它、認清這只是你的個人見解而非事實;2.你要解釋你的理由;3.要能說明它可在事情上、關係上或相關人的福利上帶來什麼改變。至於詳細講解,因篇幅有限,可自行看《清醒的企業》第四章。

 

如何善用本書的方法,特別提醒三點:

1.      覺得書很難讀的,請從第二章先看起,因為有生動的例子搭配說明與解法,之後有興趣了,再回頭看序和第一章總論,畢竟知道全貌,對你運用起來將更得心應手。

2.      這不是教科書,而是參考書,有什麼問題可先查看相關的章節來處理問題。每多處理一個問題時,你信心也會增強,可產生良性循環。

3.      使用本書的秘訣只有三個:「練習、練習、再練習」。這是這幾年來課堂教學不斷驗證的經驗,只想用「看」的吸收本書精華的人都失敗了,反而傻傻照著做的人都「體驗」到了這本書的神奇。

因為「人際關係的能力」與學習任何一種新能力一樣,都需要吸收相關知識並加以熟練。要改變行為,「光看不練」是沒有用的。例如:學會網球中的發球技術、熟練歌唱發聲技巧、做出可口的蛋糕等等,老師教你怎麼做、書上怎麼寫,你就會了嗎?從瞭解到實踐,有一段落差要去彌補,只有天才是一教就會,我們大部份人則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來精熟一項技術。

 

人際互動本為世上一件最困難的事,若認為有一速成法可瞬間改善,這是錯誤預期。但若能將這過程加以簡化,更能有效運用,則是可能的。寇夫曼已經提出一套簡化卻整合的方法來協助我們了,就叫《清醒的企業》。

 慎思群創力 顧問  劉明俊

現在,輪到你選擇了。你是否願意磨利你的鋸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